close

子曰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;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夫孝始於事親,中於事君,終於立身。」這是出自於《孝經》裡孔子與曾子有關孝道的一段對話,文字看起來並不會太艱澀,當然其中的道理也不會很難理解,就是在教我們如何盡孝道而已。

然而,如果單純以「孝順」的角度來說,個人卻以為應該再加上一句「身家前途,授之父母,不敢違逆,孝之次也」使全句成為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;身家前途,授之父母,不敢違逆,孝之次也;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夫孝始於事親,中於事君,終於立身。」這樣才能算是善盡孝道吧!

一個人自從在母親的肚子裡開始,就開始受父母親的「安排」了。從小到大,什麼東西可以吃,什麼東西不能吃;什麼事可以做,什麼事不能做;什麼話可以說,什麼話不能說,絕大多數都是受著父母親的「教導」而為;待年紀漸長進入求學階段時,要唸什麼學校,要學什麼才藝,要參加什麼社團,要去什麼地方打工,要不要考大學,大多數也都是受父母親的「指示」才能去做;而待學校畢業(退伍)出社會之後,該做什麼工作,該去哪一家公司上班,該去什麼地方打拼,該交什麼樣的女(男)朋友,該在多大歲數時成家,婚後該生幾個小孩,大多數也都是在父母親的「許可」之後才能去做。

身為父母親的,會這樣替子女的前途做安排或限制,其動機當然是為了子女好,但身為子女的我們,該如何面對父母親「善意」的安排呢?當父母親的想法與我們的想法一致時,那真的是太好了,多了長輩的支持,便少了許多阻礙;但如果父母親的想法與我們的有衝突時呢?是該勇敢地對抗父母親的「旨意」而去追求自己喜歡的事?還是與父母親好好地溝通,雙方各退一步,以取得一個兩方均能接受的觀點?抑或犧牲委曲自己,完全遵從父母親呢?這個問題或許沒有標準的答案,就看每個人自己怎麼想了。

就我個人而言,工作一直不是很順利,或許是我自己不夠積極,也或許是我真的入錯行,總覺得那個工作很不適合我(或是我很不適合做那份工作);想要自己創業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業,但家人又覺得現在的經濟不適合貿然去做,且覺得風險太高,便一直反對,一直希望我能去補習考個公務員,安安穩穩地過完一生,但我很清楚這不是我想要的,所以也就一直在敷衍;女朋友也交過了幾個,但總沒有一個有好的結果,老媽也一直在催促我趕快再去找,讓她能早點抱孫子,甚至已經到處放話要他的親朋好友幫我介紹女朋友了,但我也很清楚另一伴是要找一個合得來的,不是隨便交一個就好了,所以也一直在拖延。

身家前途,也就是家庭及事業,總沒有辦法完全自己作主,還是得受家長們的「關心」,甚至「支配」。想想也滿可悲的!

如果單純以「孝順」的角度來看,應該是要完全聽父母親的話,順從父母親的安排,讓他們開心,不讓他們擔心,這樣才算是一個孝順的人吧!所以我才會說「身家前途,授之父母,不敢違逆」,以手字旁的授字來表示父母親的「授意」。可是現實生活中又無法這樣子,有多少人願意全盤接受長輩的安排?又有多少人願意犧牲自己的理想抱負,而完全接受父母親對自己前途的規劃?

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,人的一生一定會遇到很多不順遂的事情,其中有很多也都是來自於父母親。到底該怎麼做才會有最好的結果呢?這個問題我一直在思考,但也一直沒有辦法想到最好的答案!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e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