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有在用電腦的人,一定都知道有些軟體是需要「授權費」的,也就是需要付錢的啦!然而有些軟體的費用卻是貴得嚇人,而我們也僅是需要其中某些功能而已,因而捨不得花大錢去買正版的,這時候,有些人就會尋找一些盜版軟體來使用,而另外一些不願違法的人,就開始尋找其他的替代方法,也就是這樣,使得「自由軟體」能在最近這幾年內迅速地爆紅,其魅力真的不亞於那個「殺很大」的瑤瑤。

當然啦,我就是屬於後者啦!我之所以不願意用盜版的,最主要是有兩個原因:一是因為盜版軟體中,多多少少會藏有一些病毒或木馬程式,對本身電腦安全會有很大的危害;二是因為我是個膽小的人,很怕一不小心就被 BSA 之類的機構給逮去了!哈~因此在我的電腦裡,除了作業系統(WinXP)是花錢買的之外,其他的應用程式全部都是免費的。

以下,就讓我來簡單地介紹一下一些功能強大、免費而且完全合法的自由/免費軟體吧!

一、Open Office 文書編輯軟體:
  說到 Open Office 這套軟體,相信大家也是耳熟能詳的。它除了是可以免費取得之外,其功能也是可以媲美微軟的 Office 產品的。當然除了 Open Office 這套軟體之外,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具有相同核心的 StarSuit 這套由 Sun 所開發的文書編輯軟體。

二、Mozilla Firefox 網頁瀏覽軟體:
  Firefox 的好,網上已有許多人有介紹了,大家用 Google 去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介紹文章了,小弟我在此就不再贅述囉~~

三、Mozilla Thunderbird 郵件收發軟體:
  對於不喜歡用 Web Mail 人,或是不喜歡用微軟的 Outlook/Outlook Express 的人來說,Mozilla Thunderbird 也是一個滿不錯的郵件收發軟體。另外,只要再加裝個 Lightning 附加元件,立即升級具有行事曆的功能,還可以跟 Google 日曆同步呢,是不是可以跟微軟的 Outlook 相抗衡?

四、Mozilla Sunbird 行事曆軟體:
  對於不想使用郵件軟體,只想單純使用行事曆管理功能的軟體者,Mozilla Sunbird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五、FileZilla FTP 傳輸軟體:
  非常好用的 FTP 傳輸軟體,功能就不用我再多說了吧!

六、7-Zip 壓縮軟體:
  還在用試用版的 WinRAR 或 WinZip 嗎?來試試 7-Zip 這套吧!

七、CDBurnerXP 燒錄軟體:
  非常好用的 CD 燒錄程式,有興趣的人就去下載來試試看吧,就不用再花錢買 Nero 囉!

八、文字編輯:
  覺得 Windows 內建的 Notepad 不好用?想要用 UltraEditor 又要錢?來試試 PSPadConTEXT 這些文字編輯軟體吧!

九、影音播放軟體:
  電腦當然不能只拿來工作用,偶爾也要將它當成一個娛樂的工具。聽聽音樂就用 Winamp,看看影片就用 KMPlayer,至於要玩遊戲嘛.... 就自己想辦法囉~~

十、影像繪圖軟體:
  自己拍了幾張美美的照片想要上傳到相簿中,或是想要在布落格中貼一些圖片,總是需要先稍微修改一下吧,來試試這套可以媲美 Photoshop 的影像繪輯軟體 Photoscape 吧!另外如果有需要自己做設計的話,也可以試一下這套跟 CorelDRAW 差不多的向量繪圖軟體 - GIMP

十一、防毒軟體:
  資訊安全是相當重要的事,而防毒軟體就是保護自己電腦的第一道防線。有一些評價還不錯的防毒軟體,如 avast! antivirusAvira AntiVir,不僅是可以免費使用,而且其功能還不會輸給需要付費的防毒軟體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~

以上那些是小弟我自己有在用,覺得還不錯,且重點是完全免費的軟體,就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囉~~

當然啦,小弟我也還在努力地適應 Linux 作業系統中,總有一天一定能完全擺脫微軟的束縛!!哈哈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e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